2009/04/16

OmniOutliner to Blogger

OOblogger 沿自 Helpify, 讓 OmniOutliner 的文章轉成 Blogger 可收的格式。

自從把網誌搬來 Blogger, 遇到一些撰寫障礙 ... 雖然原本產量就很低 ...

只是要寫有圖、連接的文章, 即便 Blogger 線上編輯器功能完備。但放在別人家裡, 沒什麼安全感。試了一些方式:
  1. 網誌專用編輯器 ... 寫條列式, 轉到 blogger 都會變得很糟, 多幾階就全亂了。
  2. 書寫工具轉 HTML 檔 ... 大多附 CSS 或轉成復雜的 HTML, 放到 blogger 也是不太合。
  3. 用 Markdown 撰寫 ... 人工管理文、圖蠻辛苦的 ... 得做蠻多額外工作。
期間看到 Github Pages 是很贊的做法, 但太技客式 ... 現在大多用 VoodooPad, OmniOutliner, NoteTaker 之類的, 要轉換還是太費工。

前幾天在 www.omnigroup.com 網站逛, 看到 OO3 的 Extras區有個 Helpify 能將 OO3 格式檔案轉成蘋果的輔助檔。而 OmniOutliner 用來寫長、短文都適宜, 感覺很合用, 動手將 Helpify 改成 Blogger 能吃的格式。

Helpify 有兩個特點:
  1. 轉換來源(OO3 文章)和結果(HTML, CSS, Images 檔案)無關, 大部分能輸出 Web 的書寫工具都儘可能複製原先的風格, 適合單獨存在, 很難塞入 Blogger 能接受的 HTML 格式中。使用 OO3 寫不同類文, 多會設定些不同風格, 透過 Helpify 轉換, 只有內容, 結構, 圖檔, 連結會轉換成 Web (還蠻多的)。
  2. 使用 Helpify 還能加一些特定的處理邏輯, 這是之前用 XSLT (OO3 的 Export 擴充標準)比較難做到的。以 Helpify 本身來說, 會將每個項目區塊轉成獨立檔案。
放上這篇文章在 OO3 的快照比較一下:

修改後的 OOblogger 放在 Github。現在還要手工剪貼到 Blogger, 再找時間做上傳 ...

0 comments: